雾都雪夜

时不时写写gal,动漫,小说的评价以及杂谈,闲的没事可能还会发诗和短篇小说

对lain(铃音)的不剧透小评价

  无论网络还是现实都不是黑客帝国,因为它们都没有黑客帝国美好——导言

锐评一下lain(铃音)

本文不涉及剧透。

《lain》设计的这个世界感消失的世界有一种浓浓的上世纪末日本的风格,这一点让它与现实成功交织,或许他这个世界线有些地方科技比较高,但是在铃音看来,只不过是在一个科技不怎么高的社会中出现了极高的互联网科技而已,互联网科技的进入如同异物的闯入,打破了铃音的生活。当然,这只是一种幻想。因为原本铃音的生活也没有好到哪里去。

在创作故事的过程中,作者有意的将铃音所处的环境当做整个世界来写,以此来塑造所谓的世界感,这种闭塞并非是时代的闭塞,而是环境的闭塞。正如君彼中,向日葵所说的整个世界仿佛围绕着学校的天台运行,一切特异的事情仿佛都发生在这个天台上,或许外面的世界有很大,但是角色所认为的世界就只存在于这个学校了。这样对世界感的塑造,在二次元里很常见。

好了,我们说回网络空间。首先我评价的是作者对网络空间的描述不错的,尤其是1998年,《黑客帝国》还没有出一,作者的描写甚至是有一点超前的。我们可以大致的将铃音中的世界分为网络空间与现实世界。再来看出铃音想要表达的内容。

首先是现实世界现实感的消失,这一点在开头便已经显现,花花绿绿的,充满霓虹的与理性背道而驰的世界,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失去了现代主义的理性。在结合日本上世纪末经济萧条的背景,便能看出那时人们在现实社会所面对的危机。这种设想在我看到第六集时实现,铃音亲口说出现实世界不真实。

接续而来的是网络空间的真实。剧中的一部分人也曾强调互联网的作用是用于对现实进行增强,但最终也变成了被增强后的现实,这种对现实的增强导致了现实感的增强。使得互联网社会对于像铃音这样的宅来说比现实更现实。这样追求现实的理性感的人们,在现实中得不到实感的时候,会选择去追求虚拟世界。

很快,铃音认识到了即使是网络世界,也并非充满着现实感。在代码的海洋背后,仍然能够看到网络空间的人,是现实中人的映像。因此在故事中段铃音就认识到了网络中仍存在着恶意与创伤,并逐渐感受到网络的不真实。这样下来虚假的现实性就在网络与现实的交织中毁灭。

网络世界的恶意来自于现实,网络是现实的映像,既脱离不了现实,也不能与现实平行。铃音所面对的网络是这样,同时也面对着现实存在的危机,逐渐在非现实中找不到主体性。

这里就引出了下一个概念,剧中的铃音是分离的,网络上存在着铃音,现实中也存在着,二者的性格完全不同,身份也完全不同,甚至不由同一个意识所控制,这恰恰引入了一种在网络环境下分裂的主体性。人在现实和网络中面对着两个主体,在一般情况下,现实的主体先于网络中对主体的映象存在,使得人们在现实没有出现存在主义危机时可以认识到现实中的主体是真正的主体,网络中的主体是映像。但是巧妙的地方就在这里,铃音的网络的主体先现实的主体存在,现实的主体否认二者的同一性,并且二者不存在连接,这造成铃音最终也在寻找网络与现实链接的方法。

互联网的罪责或许就在这里,一方面使得人们去互联网中寻找现实性,使人们在寻找的过程中感受到创伤与恶意,另一方面又使人的主体性割裂为两部分,存在于网络与现实之中。

可这一切更深层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我想用一句话来作为结尾。

“真理的彼岸世界消逝以后,历史的任务就是确立此岸世界的真理。人的自我异化的神圣形象被揭穿以后,揭露具有非神圣形象的自我异化,就成了为历史服务的哲学的迫切任务。于是,对天国的批判变成对尘世的批判,对宗教的批判变成对法的批判,对神学的批判变成对政治的批判。”——《黑格尔法哲学导言》

要解释这句话就是过度解读的内容了,真的想知道的话,我可以再把过度解读的部分放上来。

在实在转化为语言时,便已经失去了实在的本体,又为什么要为语言的解读设立边界呢?

评论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